FANDOM

紅十字會募14億 助四川重建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剛好滿3個月,造成重大的傷害,台灣愛心不落人後,紅十字會共募到的善款,超過新台幣14億元,今天紅十字會也對民眾報告進度,這些錢將用來重建四川甘肅、陝西等偏遠地區的學校以及衛生所,幫助他們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5月12日下午2點48分,一陣天搖地動,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芮氏規模8的地震,造成近7萬人罹難,逾36萬人失蹤,房舍也幾乎崩塌殆盡,紅十字會募得逾新台幣14億元,並提出重建計畫,希望給予災民軟硬體兼具的援助。

除了受災最嚴重的四川之外,紅十字會也將前往,較少受到關注的甘肅和陝西地區。紅十字總會也成立512川震聯盟,希望分享台灣921地震的經驗,幫助四川災後的生活重建,希望災民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儘早回復正常的生活。

川震重建 紅十字會募了14億

關心川震後的重建,紅十字會在台灣募集了約14億元的善款,將於四川,以及災情也十分慘重的甘肅、陝西等偏遠地區,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以及一所殘疾人士的康復中心,預估可有150名川甘陝災民受益。

從零錢的點滴愛心、到大筆捐款,紅十字會共收到近28萬筆善款,募得14億多元。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今天正式對外說明善款的運用計畫。陳長文表示,扣除第一時間的緊急救災撥款外,還有13億7千多萬元,將全部投入重建工作。

陳長文說,汶川地震的受災面積幅員廣大,除了一般外界熟知的災區外,紅十字會將援助範圍鎖定在雅安、廣元等關注焦點較少的區域,還有陝西、甘肅這次地震中也是受創嚴重,更因為地處偏遠、物資運送不易,更加深重建的困難。

因此未來的援助將偏重在川甘陝地帶,共協助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另外對於援建的學校中,每班補助一到兩名因為地震而單親或陷入貧窮的學生,每人每年補助一到兩千元人民幣的教育生活津貼。

紅十字會預計至少投入三年的時間參與災後重建,不過陳長文也說,甘肅從11月到明年3月,會因為下雪而天寒地凍,非但無法施工,連做到一半的工程也會受到氣候影響而前功盡棄,因此紅十字會希望能盡量趕工,讓還在組合屋的孩子們能盡早復學。

紅會助偏遠川震災區 與當地政府簽約授權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二日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今天表示,汶川大地震災區幅員廣大,台灣紅十字會選擇援助重建的偏遠災區,依照硬體援助重建分六大區,在交通不便下,重建工程將困難重重,紅十字會因此選擇指定受災地區,把善款委託災區當地政府與紅十字會簽約授權全權處理。

他說,整個援助重建過程,台灣紅十字會將全程積極參與、介入及監督,例如,台灣紅十字會理事會昨天通過邀請審計部的審計官、紅十字會監事王永新負責專案稽核,所有善款從台灣撥到大陸災區進行重建的所有過程,都將透過台灣紅十字會進行監督,台灣紅十字會也在成都設立一個大約六十坪的辦公室,負責處理災區重建聯繫事宜。

至於台灣紅十字會選定援助重建的災區六區有多偏遠,紅十字會專案辦公室專案經理陳宗良指著地圖說,以四川成都市為定點,往西南一點五小時高速路車程到雅安市雨城區;往西北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由於路斷,車程需要一天;成都市往東北方向到德陽市算近的,再往東北方向到廣元市朝天區,車程要六小時;陝西的勉縣從廣元再往北方走,距離也相當遠。

若要到甘肅省西河縣,陳宗良表示,須先從成都搭飛機一點五小時到甘肅省省會蘭州,再搭高速路三點五小時到天水,再走一般公路車程二小時到西和縣,規畫援助重建的三十九所學校都要走經山路,學校與學校間直線距離都在五、六公里,換算山路則不只且難行,因此,紅十字會將加速援助重建工作。970812

紅會援建汶川震災區 最急迫區甘肅西和縣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二日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台灣募集到的大陸四川地區賑災善款,將投入四川與甘肅、陝西等也是災區但較偏遠且不受注意的災區,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今天說,援建甘肅西和縣的重建在時間上最急迫,因當地天候十一月底到明年三月都是天寒地凍無法施工,須立刻同時動工,能完成多少算多少。

陳長文上午在紅十字會五一二汶川地震賑災工作進度報告記者會指出,紅十字會在台灣募到四川大地震善款新台幣十四億一千一百一十萬餘元,將有百分之三十點三一七投入甘肅西河災區,援助重建三十九所學校與十九間衛生院。

他指出,他希望紅十字會的甘肅賑災重建工程在十一月底以前能夠全部完成,但工作人員估計不太可能,他只有期許初步以十一月底為一期限,能建完成多少算多少。970812

紅十字會台灣募款14億 助川甘陝150萬災民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二日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今天說,紅會在台灣募到四川大地震善款新台幣十四億一千一百一十萬餘元,將投入十三億七千五百四十萬元在川甘陝偏遠災區重建六十四所學校、四十三所衛生院與一所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專為殘疾人士建造的康復中心。估計有一百五十萬災民受益。

紅十字會依據川震善款援助重建計畫雛形指出,投入援助重建的台灣善款相當人民幣二億九千九百萬元,援助經費匡列達善款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七六七,預估將有近四萬名災區學生、一百五十萬四川、甘肅、陝西地區災民獲得幫助。

陳長文表示,大陸四川省汶川五一二大地震發生至今滿三個月,台灣紅十字會在地震第一時間已撥美金三十萬元給北京紅十字會參與緊急救災,更提供物資人道援助,還陸續派員前往北京、四川、甘肅、陝西等地進行協調與實地會勘,也結合台灣工程界、社工界、心理衛生界與社區營造等非營利組織研商完成相關援助計畫雛形,並於今天公佈,說明善款運用計畫與重建工作進度。

他指出,台灣紅十字會為使賑災善款資源做最有效運用,一開始就選擇也是地震災區但較不被人注意的川、甘、陝偏遠災區規畫援助,硬體重建部分有六大地區,包括四川省德陽市、廣元市朝天區、雅安市雨城區、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肅省西河縣、陝西省勉縣。

賑災善款在硬體重建的分配大致是在四川的廣元、德陽、雅安與阿壩州援助重建十四所學校、九間衛生院、一間康復中心,將佔募款總收入三成八一;在甘肅省西河縣援助重建三十九所學校、十九間衛生院,佔募款三成零三;在陝西省勉縣援建十一所學校、十五間衛生院,佔募款二成三八。

軟體重建方面,陳長文說,紅十字會結合台灣的社區工作志工等四十八個非政府組織與個人組成五一二川震聯盟,由紅十字會監事、台灣大學教授馮燕主持,將提供寒梅計畫與社區重建計畫兩項軟體重建工程,尤其寒梅計畫將針對援建災區喪失父母且未獲政府特別補助的中小學生發給教育生活津貼。970811

紅十字川震善款募得新台幣14億 預估150萬災民受益

512四川地震發生迄今,正好3個月,各界的捐款源源不斷,紅十字總會12日公布帳目,共募得了新台幣14億1110萬元捐款,要在3年內協助四川、甘肅及陝西等災區,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以及1所康復中心,預估將會有近4萬名學生、150萬的災民受益。

四川大地震至今屆滿3個月,紅十字會總共收到28萬筆捐款,累計募得了新台幣14億1110多萬元的捐款,除了一開始撥款30萬美元做緊急救援外,還有將近13億7千多萬元將投入四川、甘肅、陝西偏遠地區,重建64所學校,43所衛生院和1所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專為殘疾人士建造的康復中心。

紅十字總會會長陳長文說,陝西和甘肅的受損不比四川少,而且11月以後,陝西、甘肅天寒地凍根本無法施工,所以會考慮時間和環境,以最迅速的方式施工,以恢復原來學校和衛生所的基本需求為原則。此外,紅十字總會也將針對部分因地震而無法就學的學生,推出「紅梅計畫」,希望能夠補助這些學生每一年的生活費用,協助他們能夠重返學校。陳長文說:『如果這些學生因為地震失掉了爸爸或是媽媽,或是孩子受傷了,仍然要就學的話,如果中國大陸的社會福利或是政府對於這類孩子沒有特殊的補助,我們會考慮對於這類的孩子,只要是在我們重建的學校裡面,我們給這類孩子做生活的補助。』

而為了落實這些方案,紅十字會也在四川成都市,設立了川震的重建辦公室,並且邀請了監察院審計部官員王永興擔任專案稽核,集結台灣具有專業行動力的伙伴一同參與,希望能用最少的錢,發揮最大的效果,儘早地達成這項專業、迅速,有效及確實的人道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