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步校急救訓練 利人利己 ■→【影音檔←(點我)

記者張晉榮/高縣報導  陸軍步兵學校為體幹班培訓的搖籃,為讓每位部隊基層幹部都能發揮安全防護機制,體幹班將急救防護講習與評鑑列為學員重點訓練課程,邀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志工教練團進行急救講習,讓體幹學員都能成為合格急救防護員,能有效消減意外事故的傷亡率。

 安全防護是部隊訓練的基石,為能在意外事件發生黃金時間內,發揮急救功效減少憾事發生,步校體幹班自民國九十二年便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合作,舉辦急救防護講習與評鑑。體幹班一○六期急救講習,昨天舉行開訓典禮,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會長蔡森郎、總幹事林坤鋒、教練林熴濱與十五位志工教練及體幹班一一四位學員與會。

 步校體育教官組組長張博智上校指出,體幹班已完成二十二梯次講習,有二千一百六十二位學員取得急救防護證照,成為部隊與社會安全防護的穩定力量,事實上,急救的對象大多數是自己周遭的親友,學會急救技能可謂是利己又利人。

 蔡森郎以美國西雅圖為例指出,西雅圖全民都受過急救訓練,人人都是急救員,該都市意外事故傷亡比率全球最低,值得我們效法學習,更是紅十字會推動的目標。

 三天的急救課程安排:創傷、傷患運送、中毒、灼傷過冷處理、休克與普通急症、CPR心肺復甦術、骨折與傷口包紮、交通處理、筆試、測驗,讓學員們都能經過反覆的學習,並通過考驗,成為合格的急救防護員。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鳳山廿三日電)為養成幹部正確且嫻熟的急救觀念與技能,陸軍步兵學校今天舉行常士班六十八期急救防護員講習,副校長許武賢少將在開訓典禮中期勉全體學員,由於部隊各項體能戰技訓測具有挑戰性與危險性,士官師資身處第一線,尤應具備自救救人的職能,才能在落實訓練要求的同時,維護訓練安全,鞏固訓練成效。

同時,許副校長並代表該校師生,對於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支會及屏東支會教練團長期以來,協助步校急救訓練的支持與熱心指導,表示感謝之意,同時期勉全體受訓學員認真學習,考取合格證照。

陸軍步兵學校辦理急救訓練迄今,已培育兩千餘位合格急救員,目的在培訓部隊幹部正確的急救觀念和嫻熟的技能,以保障部隊人安與事安。

本次講習為期三天,課程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異物梗塞、創傷、包紮、中毒、中暑及燒灼傷處置要領等,紅十字高雄支會表示,相信經過三天的認真學習,對於幹部帶兵練兵的安全維護有加乘的作用。節自黑白寫

照片輯景~影音檔←(點我)

http://www.redcross.org.tw/RedCross/upload/ksh/0108/354722757.jpg
http://www.redcross.org.tw/RedCross/upload/ksh/0108/36382-0.jpg
http://www.redcross.org.tw/RedCross/upload/ksh/0108/Wiki_wide.JPG

以下節自:【軍聞社】

■步校強化急救技能保戰力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特稿)安全是訓練的基礎,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為提升部隊戰力,訓練須從嚴從難,求精求實;然而,若缺乏周密有效的安全防險措施而肇生危安事件,不但影響軍譽,折損戰力,更會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與不安。 維護訓練安全,除了要求各級確實按照訓練程序、步驟、要領外,尤須同步加強幹部自救互救的職能,因為幹部平時帶兵練兵,身處第一線,具備正確的急救知能及技能,方能察言觀色,防微杜漸,消弭危安於未然,即使不幸發生危安狀況,亦能在最短時間內做正確的判斷及適切的處置,以減輕傷害程度。 根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統計數據顯示,急救的對象通常是至親好友,部隊是一個大家庭,大家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甚至作戰在一起,學習急救技能,乃能自救互救,共同守護安全。 急救訓練通常以熱傷害、心肺復甦術、異物梗塞、燒燙傷、創傷及骨折包紮與傷患運送為訓練重點,幹部接受急救專長訓練,不但可以自救,而最有可能獲救的則是至親好友或革命同袍,因而建構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以美國西雅圖市為例,由於要求全市人人都必須接受急救訓練,而以「人人都是急救員」為目標,所以全市的意外傷亡比例居世界最低,足證急救訓練的重要與實質效益。 人命關天,幹部有維護官兵安全,確保部隊戰力的職責,接受急救專長訓練,乃是刻不容緩之舉,步校體幹班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高雄支會)合作多年,先後已培訓二千餘位合格急救員,各軍事院校、部隊及新訓中心,目前均持恆辦理短期急救講習。 此項措施,如今已確實發揮維護安全的功能,未來若能持續有效落實,且加強其廣度及深度,尤其須精實幹部急救防險職能,而以人人具備專業證照為目標,如此,必能更加落實訓練要求,使部隊在安全的基礎上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紅十字會幹部拜會步校 感謝支持急救培訓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鳳山一日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蔡森郎,今天專程前往陸軍步兵學校拜會校長朱玉書中將,除感謝步校長期支持急救專業職能的培訓,促使國軍官兵人人均具備急救專業訓練,同時也希望效法美國西雅圖市,達到「人人都受急救訓練,人人都是急救員」的目標。 蔡會長目前為高雄縣鳳山市大東醫院院長,甫於去年接下高雄縣支會會長的重任,有感於步校積極推動急救訓練,因此特別拜會校長朱玉書中將,表達敬意及感謝之意。 蔡會長首先感謝步校多年來熱心推動急救護習,為國軍、社會培養眾多急救種子,形成一股安全安定的力量;蔡會長現任鳳山大東醫院院長,院務雖然繁忙,但有感於急救訓練的重要性,今天也特別撥冗出席期勉學員們,認真學習,以考取證照獲得急救專長為目標。 蔡會長同時以美國西雅圖為例,由於西雅圖有「人人都受急救訓練,人人都是急救員」的共識與義舉,所以全市意外傷亡的比例為世界最低,急救訓練功不可沒;因此,他也以推廣急救、普遍受訓獲證為努力目標。 此外,步校校長朱中將表示,自救互救,守護安全,軍隊講求嚴格訓練,更注重安全,尤其維護安全不是口號,而是要採取具體的行動,該校首先要求各級確按訓練程序、步驟、要領,且同步加強幹部的急救職能。 朱中將強調,幹部身處第ㄧ線帶兵練兵,尤應具備正確的急救知能及技能,方能察言觀色,防微杜漸,消弭危安於未然,即使不幸發生危安狀況,亦能在最短時間內做正確的判斷及適切的處置,以減輕傷害程度。

■ 步校辦防護員講習 培養幹部正確急救技能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鳳山一日電)為培養幹部正確且熟練的急救觀念與技能,陸軍步兵學校今天舉行體幹班第一百零七期體育官及體育士班隊急救防護員講習,校長朱玉書中將表示,該校自民國九十二年起,將「急救防護員講習與評鑑」納入體幹班課程,迄今已完成廿三梯次講習與評鑑,合格獲證者達二千二百七十六員,成果斐然。 在為期三天的講習中,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會長蔡森郎、總幹事林坤鋒與志工教練團等十餘人到場指導,而一百零三位學員須於講習期間,完成心肺復甦術、異物梗塞、創傷、包紮、中毒、中暑及燒灼傷處置要領等相關課程,課後實施學科、術科評鑑,合格者由紅十字會總會授予急救防護員證照。 由於部隊各項體能戰技訓測具有挑戰性與危險性,幹部經常身處第一線,尤應具備自救救人的職能,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縣支會表示,相信經過三天完整的課程規劃,不僅對學員個人受益良多,對於幹部帶兵練兵的安全維護更有加乘的效果。 步校體育組表示,辦理講習的目的,在培養幹部及師資正確且嫻熟的急救觀念及技能,以保障人安、事安;根據紅十字會統計,急救對象通常是最親近的親朋好友,接受急救專長訓練,更能確保親友的安全,幹部平時帶兵練兵,身處第一線,如能具備急救知能與技能,必能適時處置危安狀況,減降部隊傷害。